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
2010-10-15 中国教育网

  中国教育网讯,10月12日上午,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启动暨庆祝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ESSI)成立10周年会议召开。会上,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所长陈镜明教授作了题为《走向科教强国的探索》的报告,从建所蓝图、队伍建设、主要成果、展望未来等方面对该所10年发展历程作了总结。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宫鹏教授作了题为《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机遇与挑战》的报告,重点分析了该所未来发展方向、交叉学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问题。

  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全球不同区域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演变驱动机制及其优化计算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陈镜明教授对该项目作了介绍。据了解,这是南京大学地学领衔获得的第二个973项目。该项目旨在揭示全球不同区域陆地碳源汇的变化特征及驱动机制,相应成果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并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提供科学支撑。

  任利剑副书记代表南京大学在会上致辞。他说,南京大学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是学校设立的五个学科特区之一,10年来在各级领导、学校和学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稳定发展,形成了突出特色,获得了很好成绩。这次主持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对研究所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研究所高度重视,加强合作,大胆创新,形成开放的、高层次的研究平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廖小罕副司长、耿庆锋副处长分别代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教育部科学基础司在讲话中要求项目组突出国际视野、强化纵横互动、注意科研积累、用好科研经费,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指标。

  徐冠华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说,10年前南京大学创办国际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所既体现了前瞻性,又凸显了开拓性。他进一步指出,前瞻性不仅体现在对科研机构体制的探索,还体现在率先对国际一流人才的引进,而前瞻性与开拓性的紧密联系又是南大长期以来踏踏实实、专注科研的结果。他还对项目组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有在振兴中华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决心和信念;二是大力推动多学科交叉综合渗透,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的体制和机制;三是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项目最突出的任务,为中国科技未来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四是率先在数据共享、开放等方面作出贡献。他强调说,本次项目组在研究成果和机制改革方面都承担者重要使命,希望获得双丰收。之后,与会专家就项目实施计划和ESSI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进行了课题的汇报、专家咨询活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