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规格最高、规模最大!首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召开
2019-12-09 中国教育在线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新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携手构建计算机教育新生态,12月7-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计算、新教育”的首届2019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厦门隆重举行。

  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共同主办,由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秘书处、厦门大学、集美大学、麦思博有限公司、慧科集团承办,华为、清华大学出版社等五家出版社协办。

  来自学术界的知名学者联合企业界嘉宾,围绕计算机教育、技术发展、产业应用及产教融合等问题,带来权威报告与前沿趋势分享。

  近200位计算机领域的知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到会演讲,参会代表逾3000人。会议包括两场大会主论坛、15场计算机教育、前沿技术分论坛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

  本次大会是新世纪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面向国内高校和相关产业界的计算机教育盛会。

  开幕式致辞

 

  今后计算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产业化,一个是向教学转化。现在讲计算机的科学研究转化,主要是成果转化,主要是讲商品化、产业化。但实际上,还有一个转化的方向,就是向教学转化,就是科研成果要转化到本科教学。这个转化是很费时间的,不是自然的,要提炼归纳基本的知识内容进行转化。

  我国现在已经是信息化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是计算机制造的大国,还不是强国。我国的计算机产业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数字化、智能化还在发展阶段,我们的计算机教育还需加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理念突破。新工科建设是我们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是面向未来战略的必争领域,是做好人才储备的主动谋划。

  厦门热切地欢迎全国计算机学科的领导、专家把学生送到厦门来实习、就业,更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带着技术成果过来,厦门在全国有着最好的法治环境、最好的营商环境和最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和最好的居住环境,真诚期盼各位专家学者为厦门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厦大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院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相继在专家系统、自然语言处理与机器翻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的成果。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厦大拥有了完整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优秀专门人才。

  主题演讲

  什么是一流的软件人才?张尧学院士认为要分类,针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培养方法。但总体来讲,第一是培养思考力,培养思考力就是培养解决问题、表达问题的能力和方法。第二是动手能力要强,第三是知识渊博。如果这三点做得好,我国的软件事业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

  他强调,应该把价值塑造“放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有了价值标准,学生才知道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不该做的,学会选择,这样的人才是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需要的人。

  我国计算机产业的发展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发生了变化,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培养定位已经提升,系统能力的培养成为计算机本源培养的一个重要内容,课程实践是其中的关键。吴建平院士还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在讨论培养模式、教材建设、试点高校等方面的详细规划。

  人工智能在推动教育智慧化、现代化方面,本质就是要给用户和学生提供智能导学、精准推荐,具备场景感知,具备教育内容和教育过程、教育行为数据的智慧化管理和分析,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的这样一种手段和方法。

  学生为什么要学理化生,是为了理解自然;为什么要学史地政,是为了理解我们的社会;我们为什么要学计算机科学或者计算思维呢,简单来说,是为了理解信息社会,从而更好地理解现在的人类社会。所有这些“理解”,就通识教育而言,主要追求的应该是基础性,而不是实用性,尽管实用更有意义。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要有复杂的科学机理,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包括复杂的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还要符合国家和行业的需求,这是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培养的思路。这当中,创新思维的训练,问题导向,包括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科学和人文并举,是每一个新专业形成和发展基础,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思维。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要加强,因为我们遇到了重大的挑战和威胁,目前迫切需要解决三大问题:计算科学问题、体系结构问题、计算模式问题。这三大问题,如果没有人才攻关,是无法解决的,网络空间安全的专业学科建设就是要解决这三大问题,引入人才。

  教育目的不是学好课内知识、考试考好,上一个好大学,找一份工作。教育是为了让学生学会思考、不断探索和勇于挑战,而不是盲目服从和被动听话。

  老师的重心不应该只放在好学生或天才学生身上,更要关注学习较差的学生,当老师最大的挑战,是带不好的学生变成好学生,这才是老师最该做的。

  倪明选教授表示,带动教学改革的大都是研究型一流大学,计算机学科更应该是教学改革的领头羊。新的科技带领教学改革,计算机学科更应该接受新的观念。

  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将从现在的物理世界发展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世界,而数字世界进一步发展必然达到智能世界,这个过程当中,离不开计算。基于这样的考虑,华为做出了战略改变,所有业务都将基于云业务展开,华为有信心把华为云在未来三到五年做成全球的“五朵云”之一。

  新兴科技的发展带来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并对全行业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校企关系、师生关系和人机关系正在发生转变,计算机教育需要新的范式。

  岳喜伟提到,慧科一直在探索这样的创新,也找到了一些实践经验。新工科的“六问”中,慧科选取了“三问”来进行校企关系的实践,为产业需求建专业,为技术发展改内容,为内外资源创条件。

  OPPO产学研事务部部长秦征作《产教融合,万物互融——至美科技助推计算机人才发展》精彩主题报告。

  秦征表示,OPPO关注的领域非常广,大家可能以为我们是在做手机,但是OPPO新的战略是要打造万物互联的新生态,除了手机以外,我们的移动端围绕智慧出行、智慧生活,都在做尝试。除了传统上讲的AI、智能物联、云计算、大数据等,我们同时对网络安全也非常重视。

  OPPO期待与更多高校开展对话与合作,共同打造未来新生态。

武永卫

  两场大会主论坛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秘书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武永卫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副秘书长、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封化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副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副社长卢先和主持。

  会议亮点

  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

  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四个计算机相关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今年6月共同成立的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担任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张尧学教授担任中国计算机教育联合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担任主任委员,联合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的要求,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探索计算机类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会议议题丰富

  7号和8号下午的议程由15场计算机教育、前沿技术分论坛和数十个创新应用展组成。15场计算机教育、前沿技术分论坛安排了近百个论坛报告,内容涉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大数据教育、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人工智能教育、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计算思维与赋能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与实践、互联网体系结构教育、计算机体系结构教育、网络安全前沿技术、核心系统软件教育、计算机专业开放教育体系与教材建设、计算机案例教学等热点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