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国际地理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2016-08-23 科学网

多人获“地理奥运会”金牌

  8月22日上午,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在京开幕。这也是这一全球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国际地理盛会历经145年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科学理事会副主席、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静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实现了我国几代地理学家的百年梦想,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我国著名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陆大道说:“中国的地理学研究领域之多、规模之大、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重要实际问题作出的贡献之巨等都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地理学所无法比拟的,一些重要领域取得的理论进展在总体上也位于国际前列。”

  本届大会为期5天,以“构建我们的和谐世界”为主题,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尊重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差异。大会旨在通过探讨地理学领域的各个方面,充分展示国际地理学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促进各国地理学家的交流,推动未来更长时间内地理学界的合作和发展。

  针对新时期地理学的特征和任务,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傅伯杰指出:“需要以综合的角度加深对人地复杂系统的全面而综合的理解;需要加强中国科学家对国际重大研究计划的引领和参与,推动地理科学发展;需要加强全球性问题的研究,从地理学大国走向地理学强国;需要全面提升中国地理科学国际化水平,普遍提高先进技术解析地理现象的能力,系统实现地理科学的服务价值。”

  本届大会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地理学的创造力、新理论、新模式和新技术,成为开启中国地理学全面走向世界并引领世界地理学新发展的契机。

  与此同时,8月16日,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74名参赛学生和88名带队老师参加了为期1周的第13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此次竞赛包括笔试、多媒体测验和野外实地考察三部分。开幕式上,大会领导嘉宾为获得国际地理奥赛金牌奖的优秀个人颁奖。

  据了解,本届大会由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办,中国地理学会和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全国20余家地理学术机构协办。国际地理大会创办于1871年,是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办的四年一次的全球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强的国际地理盛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