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国际高端研讨会聚焦大数据服务
2015-11-18 中国科学报

  主题为“数字化知识服务科学与工程”的2015国际高端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承办。大会邀请了多名中外院士及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共有400余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大会并致辞。

  周济指出,近年来,大数据话题在经济、社会、工程科技等各个领域广泛传播,一个大规模的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以大数据技术为主的知识服务和产业转型,已经展现出冰山一角。大数据技术与智能终端、移动互联、云计算等相互结合,进一步推动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开拓了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管理和行业发展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周济介绍说,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开始了公共数据共享和大数据发展战略的布局,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等发达国家,陆续建立了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中国政府也在今年9月公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周济表示,中国工程院非常愿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内外工程科技界在信息共享、大数据技术研究和知识服务等领域展开积极深入的合作,共同推进世界工程科技的繁荣发展,在创造人类美好未来的历史进程中贡献力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项目专家汉斯·图尔斯特鲁普也出席了大会。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院士、专家分别就“数字化知识服务科学”与“数字化知识服务工程”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入思想交流,不仅回答了大数据发展应用中遇到的问题,也为其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