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5科学数据大会:唤醒大数据 服务创新发展
2015-08-27 人民网科技

  2015科学数据大会8月26日上午在甘肃兰州举行。与会专家指出,数据是科学资源,更是国家的战略资源。当前科学大数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亟待深度开发。

  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所长马巍指出,科学数据的进一步开发,对于资源与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也是地球科学知识创新的重要源泉和基础。30多年来,中科院寒旱所在寒区旱区的科学研究中,积累了大量可靠的数据,也围绕科学数据的开发利用进行了布局。近期成立的寒区旱区科学数据中心,就旨在推动科学数据转化为数据产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总体来说,马巍指出,目前科学大数据主要用于科研领域,其经济、社会效益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未来应当促进科学大数据更多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作用,让科学大数据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争取创造更大的经济、社会价值。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表示,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科学数据不仅是科技创新的引擎,在服务于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等方面也有不可估量的潜力。唤醒沉睡的数据,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是社会各界共同的使命。未来中科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仍然将科学数据的积累、整合、开放、共享作为重点,将科学大数据研究、应用列为优先发展方向。

  此次会议由CODATA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寒旱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CODATA是国际科学联合会(ICSU)下属的一个跨学科科学委员会,中科院院士郭华东于2010年担任新一届CODATA主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