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工程博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5-06-11 教育部网站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6月5日,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天津大学召开了全国工程博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就工程博士培养目标、招生条件、教学改革以及专项评估展开了深入研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指出,设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意义重大,是科技与教育结合、服务社会发展需求的好形式。他充分肯定了工程博士试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并强调工程博士培养的核心问题是探索出与工学博士不同的培养模式,实现教学与科技经济相融合,培养出推动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的高层次人才。

  杜占元对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改革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始终围绕行业企业需求、服务经济新形势和国家战略需要,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工程博士培养。二是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改革要符合人才培养规律,为造就未来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做好教学改革、实践训练和评价标准的设置。三是要与行业产业共同建设有特色、持续稳定的合作培养平台。建设一批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共享优质教学和实践资源,协同培养工程博士。四是要树立品牌意识,强化培养质量。明确工程博士的培养定位,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统筹服务需求与优化结构的对接,真正满足工程技术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不断提升人才质量。

  25个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