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南通大学举行"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
2013-12-23 光明日报

  不久前,“权力制约与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大学举行,近百位反腐倡廉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汇聚于此,交流最新廉政研究成果。按理说,反腐倡廉是一方政府的职责,为何会由南通大学这所普普通通的地方高校来举办研讨会?该校党委副书记、南通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杨礼宾说,高校的首要目的是育人,南通大学就是要通过廉政文化建设,让每一位学子走入社会后,都始终怀揣一颗廉洁无私的心,唯有心灵没有任何私欲的玷污,才能尽心奉献、服务社会。

  如何有效地开展廉洁教育?在南通大学看来,首先要发挥好教师的榜样引领作用。2007年,学校与南通市纪委组建了南通廉政研究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公开选拔了一批有威望的教师加入,从事廉洁教育、党风廉政等方面的研究,并倡导教师带头廉洁自守,抵制诱惑,鼓励学生匿名举报教师“收红包”“开后门”等行为,集中表彰德才兼备的教师,并定期开设“反腐倡廉南通论坛”“江海廉政大讲坛”等,鼓励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中。

  2008年,学校印发了第一本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读本——《江海清风》,很快便成为学生们最喜爱的校园读物;2009年,学校在本科形势政策课中增设了廉政文化专题教育内容,廉洁教育开始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2010年学校进行廉洁文化课程试点,面向所有文科专业和医科专业本科新生开设“廉洁教育概论”课程;今年9月,“廉洁教育概论”课程在全校所有专业推广开来,7200多名大一新生一进校园就上了一堂廉洁教育课。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的良苦用心得到了学子们的热烈响应。“江海廉洁学社”是南通大学学生们自发组织成立的社团,社团将每年的5月10日定为“思廉日”,每到那天,老社员都要带领新社员进行廉洁宣誓,“我自愿成为‘廉洁校园’志愿者,坚守廉洁,拒绝腐败,推广诚信,服务学生,为实现廉洁校园而不懈努力!”目前该社团已有200余名骨干及千余名志愿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