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汕头大学举办现代临床技能中心建设与发展国际论坛
2010-12-17 中国教育网

  全国首届“现代临床技能中心建设与发展国际论坛”于12月9日至11日召开。本次国际论坛由汕头大学医学院主办,李嘉诚基金会协办。作为临床技能中心建设与发展首次大型会议,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对此十分重视,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高教司王启明、孙丽为处长,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王德炳会长、秘书长郭立教授,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王县成副主任,广东省教育厅胡振敏处长和国际专家组,来自全国近百家医学院校、临床学院的代表26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2002年汕头大学医学院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新教学模式),构建医学生全程临床能力培养,让医学生早期临床实践,率先在国内建立全方位临床技能中心,在中国大陆引入第一个全自动模拟人(高端模拟人)以来,短短的8年多,临床技能中心的模式遍及全国各地,国内各医学院校相应成立临床技能中心,其中有19家成为国家级临床技能示范中心。在目前医学生临床实践较为困难和面临相当多医学院校扩招的前提下,临床技能中心为临床实践提供有利条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如模拟技术、虚拟技术、网络技术和标准化病人在临床技能教学中不仅使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形象生动、灵活,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对提高医学生临床基本技能、临床思维能力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代临床技能中心建设和临床教学不仅仅是设备和高端模拟人等的堆积,更重要的是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医学生的医学职业素养、敬畏生命的意识,医学伦理的教育又如何渗透到模拟训练中等等,这些都是必须深入探讨的问题。

  本次论坛从设想到组织实施全过程,得到教育部高教司石司长、王启明处长、孙丽为处长等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帮助。石司长还专门为论文集写了序言,也得到国内外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大会邀请了美国匹兹堡大学Dr. Paul Phrampus、伊利诺伊大学Dr. Hurley Myers、加拿大明尼托巴大学Dr. Robert Brown、台湾高雄大学赖春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张志伟教授、北京大学王德炳教授、复旦大学王卫平教授、四川大学万学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谢宗豹教授以及汕头大学顾江教授、许杰州教授、边军辉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还有34篇论文以书面形式进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汕头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石刚刚教授主持,大会组委会主席、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顾江教授、李嘉诚基金会代表罗敏洁博士和教育部高教司王启明处长分别致辞。闭幕式上汕头大学医学院院长助理杨棉华教授对会议进行全面的总结。

  本次论坛主题明确,专家报告精彩,具有深度和广度,信息量大,引人深思,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对我国临床技能中心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临床技能教学的改革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将现代教育技术(模拟技术、虚拟技术、网络技术、标准化病人)的应用与传统临床见(实)习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临床技能培训的课程体系,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强人文、职业素养等方面的培养,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使医学生潜移默化,体现医学教育“精雕细刻”的理念,真正实现临床技能中心的作用,全面提升医学生的临床能力。本次论坛也为临床技能中心建设与教学搭建了良好平台,相互沟通和合作,大家对我国医学教育充满信心,会议达到预期效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