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瑞可持续发展城市与环境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2009-09-28 科学时报 黄辛

  以上海为代表的超大型城市在今后的发展中不仅受到能源短缺的限制,同时也面临巨大的环境压力,如何使城市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已经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由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环境”为主题的中瑞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沪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杜祥琬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Lars Gunnar Larsson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江亿、郭孔辉、张齐生,以及从事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有关部门领导等150余人出席会议。

  来自中瑞双方的18位院士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与环境”这一主题,分别就建筑节能、新能源技术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交流了两国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许多关于城市未来发展的创新理念,共同探讨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进而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中瑞双方专家们不约而同地指出,必须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到城市生活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对城市建筑、交通和废弃物处理这3个能耗和排污大户进行节能和减排改造,才能解决目前城市发展中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这两大主要矛盾。

  “目前我国城市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离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尚有一段距离,应建立起城市建筑能效的考量标准,在城市建筑中推广使用新型照明、空调设备,采用保温、隔热的新型节能建筑材料。”清华大学江亿院士指出,要引入绿色建筑这一理念,在建筑的屋顶、外墙等处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装置,在提高建筑物能效的同时解决部分能源供应。除了节能技术改造,建筑物能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如利用自然风进行热交换,调整空调设置、降低室内外温差,分时段分区域开启空调等方法,只需作一些小的改变,就可以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使建筑能耗大幅下降。

  在城市交通方面,相比于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专家认为城市交通管理理念的研究更为重要。郭孔辉院士建议对人口密集区域的交通线路进行合理布局,制定前瞻性的城市规划,缩短居民出行距离,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辅以智能交通引导系统,缓解交通拥堵,进而降低交通能耗、减少废气排放。

  同济大学的环保专家认为,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维护能力直接影响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城市每天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会对生态环境安全及人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但同时废弃物也是城市的一大可用资源,其所含的有用元素丰度大大高于原矿石。利用废弃物炼制再生资源可节约大量自然资源并减少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年上海的生活垃圾达到678.3万吨,如能加以资源化利用,不但可以避免垃圾在储存、运输和处理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还能从中提炼出大量金属、橡胶、纸张、生物柴油等可用资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