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NASA新一代火星车详细图发布
2017-11-03 科技日报

“火星2020”工作场景模拟图

图源:每日太空网

  据每日太空网11月1日消息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日前公布了其全新一代火星车——“火星2020”(Mars 2020)的最新细节图,该探测车是一台拥有23只“眼睛”的“怪物”,共装配23个相机,将创造全景观测火星的壮举。

  火星车从红色星球现场传回大量数据,彻底改变了人类对火星的认识。迄今为止,NASA向火星派出的漫游车,包括1997年发射的火星探路者号探测器第一次释放出的“索杰纳”号;2004年成功登陆的“勇气”号、“机遇”号和2012年的“好奇”号。火星车更新换代的同时,美国相机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飞跃,相关设备也得到普及。

  最早的“索杰纳”号只配备了5个相机,“勇气”号和“机遇”号则有10个相机,“好奇”号有17个相机,而此次“火星2020”将达到23个相机。这23个相机中,包括9个工程相机、7个科学相机以及7个降落着陆用的辅助相机。其中,作为“火星2020”的“主眼”的多谱立体成像仪,将为科学家提供更多高分辨率、色彩鲜明的3D图像,这对探测火星地质特征和潜在样本非常有利——而“火星2020”的一个主要工作就是采集和封存岩土样本,并在未来太空任务中将其送回地球分析,这是科学家们畅想了几十年的任务。

  现在,火星车“索杰纳”号和“勇气”号已经退休,另两辆火星车仍坚持在服役,NASA需要下一代火星车破除障碍,研究火星大气,并协助科学仪器分析、评估可居住的潜在环境,以便为本世纪30年代中期后的人类探索做准备。按计划,“火星2020”漫游车将于2020年7月或8月发射,2021年2月在火星着陆。

  总编辑圈点

  把火星岩土带回地球一事已提上议程几十年,美国航天界也一直以足够的耐心等待执行此任务的时机,现在“火星2020”将完成他们的夙愿。除此之外,这项任务被视为美国火星之旅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还有一个原因:该漫游车将用它的眼睛,提前为我们描绘出人类登陆火星任务中所必须面对的场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