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2017-04-28 中国青年报

我国成功实现首次“太空加油”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一场“太空加油”大戏的完美落幕,让中国人敲开了未来太空家园的大门,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4月27日19时07分,在距离地球393公里的太空,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即人们俗称的“太空加油”,标志着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也正式宣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第三步即空间站建设的大幕即将拉开。

  来自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消息显示,突破和掌握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填补了我国航天领域的空白,实现了空间推进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跨越,为我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扫清了能源供给上的障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从空中加油到“太空加油”,变化的不仅是名称,高出的也不仅是离地面的高度,更是技术复杂程度。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总体主任设计师姜萍说,在太空实施推进剂补加,涉及到氧化剂、燃烧剂两种推进剂,对设计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出了更严、更高的要求;需要考虑两个目标、上百个阀门、几百米长的管路,以及几十种关键设备、软件的控制。

  4月20日,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成功飞天,从此我国在太空拥有了第一艘货运飞船,两天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完成交会对接,接着,属于中国人的“太空加油”开始了。

  从4月23日7时26分起,“太空加油”一共持续约5天时间,先后进行了补加管路检漏、天宫二号贮箱气体回收、推进剂输送、推进剂吹除等关键步骤。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能够想象一张白纸上密密麻麻写满数字的感觉吗?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汪广洪博士说,如果把这次“太空加油”涉及到的参数信息放到白纸上,四五百个参数恐怕可以写满好多张——这些参数信息就是“太空加油”是否正常进行的生理指标。

  “太空加油”期间,有一幅画面从未离开飞控大厅正中央的大屏幕,那就是“推进剂补加态势图”。

  这幅态势图出自该中心年轻的软件工程师王兆岩和张楠兮之手,是基于推进剂补加原理和管路原理而设计,采用模型构建和逻辑抽象方法,实现了推进剂补加过程的动态可视化展示。

  透过飞控大厅的大屏幕,记者能够清晰的看到,在蔚蓝色的星空背景里,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实施推进剂补加的一条条管路、一个个阀门、一个个参数以及用不同颜色标识的贮箱等图形元素都清晰可见。

  如今,身处现场的人们同样可以看到“太空加油”的成功画面。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正式启动载人航天工程,并确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20多年来,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出舱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再到今天,我国空间实验室任务完美收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中国空间站即将开建。

  不久,中国航天又将踏上新的征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