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探访“天舟一号”货运飞船:身强力壮功能多
2017-03-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即将发射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主要承担货物运输和推进剂太空在轨补加的工作,作为一艘货运飞船,一次能运多少货物,便是衡量它能力高低的关键指标了。我国的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到底长什么样呢?央视记者进行了独家探访。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高度接近11米,是一个两舱式的结构,下面一段直径较细的是推进舱,为飞船在空间运行提供动力,上面一段直径较粗的就是货物舱了,运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物资就是放在这个舱段内,天舟一号的运载能力也十分出色,它一次可以将6.5吨重的货物运上太空。

  我国首个货运飞船 身强力壮功能多

  目前我们的神舟飞船,一次除运送航天员外,还能携带300公斤物品。但未来航天员要在空间站长期工作生活,就必须储备大量的食物、水、氧气和备份材料,这就需要更大的货运飞船,一次性把几吨重的货物送上去。天舟一号全长10.6米,最大直径3.35米,重13吨,它的个头比天宫二号和神舟飞船都要大,是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总设计师 白明生:天舟运载能力也是根据咱们空间站的规模来设计的,天舟一号的装货能力有一个指标,叫载货比,是以最小的结构重量达到最大的装货能力,咱们将来可以达到0.48,这个指标目前在国际上是领先的。

  “天舟一号”将为天宫二号补加燃料

  未来我国的空间站在太空轨道运行,会受到残存大气阻力的影响而逐渐降低轨道高度,为了要保持原有的高度,就必须消耗燃料推动空间站上升,这就需要货运飞船为空间站进行燃料补充。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之后,将通过一些特有的接口将燃料加注到天宫二号中。

  白明生:推进剂补加任务,是跟神舟飞船一个重大的区别,左边两个是氧化剂的,右边两个是燃烧剂的。正常使用一个就够了,另外一个是备份,假如一个出故障了,再用另外一个。

  除了燃料补加任务,天舟一号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共进行三次交会对接,其中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是一项全新的实验,要求两个航天器在6个小时左右实现对接。

  白明生:这个也是比较新的一个试验项目。突破以后将来包括载人船、货船都可以采取这个对接方式,这样对接时间就短了,载人船对接时间短了,航天员也会舒服一些,这样还是很有意义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