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破百 创中国航天史多个纪录
2016-11-23 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西昌11月22日电(记者李国利、王婷)2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一号04星送入预定轨道。至此,这个中心航天发射活动已突破百次,同时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多个纪录。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70年12月,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等航天发射任务,是我国发射卫星最多、对外开放最早、发射轨道最高的航天发射场。自1984年执行第一次发射任务以来,先后将10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送入太空,创造了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等中国航天史上10多个“第一”。

  ——1984年4月8日,随着首颗试验通信卫星升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4个成功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国家;

  ——1990年4月7日,“亚洲一号”成功发射,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步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的国家;

  ——2000年至今,20多颗北斗导航卫星相继入轨,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

  ——2007年5月14日,中心成功发射“尼日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首次实现我国整星整箭出口;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顺利起飞,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圆。

  据中心总工程师王泽民介绍,组建46年来,中心已实现从发射单一型号火箭到发射多种型号火箭、从单射向发射到多射向发射、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到发射多轨道航天器、从发射国内卫星到发射国际商业卫星、从每年2-3次发射任务到年发射能力达到15颗等的重要跃升。

  “严格的质量管理是航天发射的制胜基因,是确保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心安全部副部长尹绍平说,中心不仅具备了担负常态化高密度卫星发射任务的能力,还创造出自1997年以来78次航天发射连战连捷的世界航天发射纪录。

  46年来,中心逐步形成了厚实的专家、01指挥员、分系统指挥员、系统工程师和加注团队等群体,80%的参试人员胜任2个以上岗位。中心副总工程师毛万标表示,正是有了这支人才队伍,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58项,掌握了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发射、“零窗口”发射、低温推进剂大流量加注等核心技术。

  2017年,10多颗卫星将从西昌发射升空。中心安全部部长林玉南说:“站在新的起点上,西昌航天人将继续刷新中国航天新高度,朝着更高更远的深空进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