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成功发射"快舟一号"卫星
2013-09-26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9月25日12时37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快舟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快舟一号”卫星主要用于各类灾害应急监测和抢险救灾信息支持,其用户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遥感中心。

相关报道

国内研发“快舟"系统 战时可快速发射卫星

在未来的太空作战中,一旦敌方将我方卫星击毁,我方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发射系统迅速补充损失卫星。当敌方卫星进入我方预警范围,则可以通过快速反应的卫星将其捕获或摧毁。未来战争,这种快速补星系统的应用前景可谓极其广阔。

早在2002年,美国就已开始研究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2013年,一些媒体也开始陆续披露相似的作战系统。

“快舟”亮剑引发关注

现代化战争中,军用卫星均大显身手。但由于卫星自身的脆弱性以及缺乏反应能力,使其无法应对未来的挑战,“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由此应运而生。其主要思想是准确、快速、经济地将载荷送入太空,为作战人员提供实时的空间战役与战术支持。

美国空军最早提出“太空快速响应”一词,其概念重点强调在接到需求命令后,全部的开发工作可在6至9个月内完成,保证从提出作战需求到航天器部署完毕,只需要几天或者几周时间。

2010年5月,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航天科工集团共建“快速响应飞行器”等5个产业技术联合实验室。2011年2月,哈工大在黑龙江省科技工作会议交流材料中,第一次提到“十一五”期间承担完成了“快舟”等一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

2012年11月,哈工大学校长王树国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应急空间飞行器:该系列卫星的第一颗,总经费7.9亿元,2011年到2012年飞行演示,用于国家应急减灾等方面,与美国‘百星计划’同步,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日前,湖北省孝感市环保局官方网站上也出现了项目名称为“国营8605厂应急空间飞行器(快舟)研制保障条件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结果信息,国产“快舟”渐渐揭开了神秘面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