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叶培建:嫦娥三号由软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
2013-08-3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8月29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对外权威发布,探月工程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当天审议批准了嫦娥三号任务由研制建设阶段转入发射实施阶段,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密切关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人们都知道,这则消息意味着“嫦娥”奔月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

  从该消息发布的当晚起,我们遥望天上的那轮明月时,心中无数自由飞翔的梦想中无疑又有一个触手可及。今天的我们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即将有机会见证民族数千年的夙愿成真的历史性时刻,尽管距离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真正登临“广寒宫”还有一段很长的路。
  精挑细选着陆区

  我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步走,其中嫦娥三号是实现第二步“落”的关键。所谓“落”,就是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并携带月球巡视器(俗称月球车),在着陆器区附近进行就位探测,这一阶段将主要突破在地外天体上实施软着陆技术和自动巡视勘测技术。在人类进行的月球与深空探测活动中,环绕探测、软着陆探测和巡视勘察是最主要的探测手段,软着陆更是踏上另一个星球进行实地科学探测的第一步,从获取探测数据的直接性和丰富性上来说,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是其它探测形式所不能替代的,在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发展中的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嫦娥三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介绍说,嫦娥三号由软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为保证其在月面成功实现软着陆,并顺利开展科学实验,我们从多方面着手:一是科学设计。巡视勘察器设计在着陆器顶端,而着陆器有4条用于减轻着陆缓冲力的“腿”,而自动巡视器有6个轮子,能在月面上灵活机动地行驶;二是精心选择着陆区。理想的着陆区当然是地势平坦、通讯畅通的地方。根据嫦娥二号对月观测的数据和拍摄精度达1米的图片,月球虹湾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有典型性,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更为重要的是,那是一个地势平坦的大平原,着陆安全性好,是首选之地;三是进行大量试验验证。针对嫦娥三号的各项性能指标,相关团队对其进行大量试验。比如,月球车除在室内月球模拟基地行走过外,还在特选的大沙漠中做过各项试验。

  虹湾,又名“彩虹湾”。当我们仰望夜空时,就能看到月球上有大面积的暗黑色区域,那就是月海。月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海,而是由类似地球玄武岩的岩石组成的平原,月海伸向月“陆地”部分称为月湾和月沼,虹湾就是月球的月湾之一。据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着陆首选地虹湾位于月球北纬43度左右、西经31度左右,南北长约100公里、东西长约300公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