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建成天地一体航天测控网
2010-09-11

  今天,记者从总装某总体研究所获悉,经过50年发展,我国航天测控技术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构建起一个天地一体、功能多样航天测控网,不仅能满足载人航天测控任务需要,还能同时为20多颗卫星提供测控支持,实现我国航天测控技术新跨越。

  航天测控技术是衡量一个国家航天水平的重要标志。1970年,我国建成低轨卫星观测网,为“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发挥重要作用。50年来,我国已建成13个地面测控站、4艘远洋测量船、1个天基测控系统,有了我国航天史上规模最庞大、技术最先进、可靠性最高的航天测控网。

  以建成远望测量船队为标志,实现我国航天测控由陆地向远洋跨越。1978年,我国建成由远洋测量船、远洋调查船等12艘船组成的一支远洋测量船队。进入新世纪,为满足高强度发射对海上测控需要,我国新建远望五号和远望六号测量船,同时出海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测控任务。

  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天基测控系统应用为标志,实现我国航天测控由陆基向天基跨越。2000年,我国北斗一号卫星导航系统进入发射组网阶段。针对航天测控和数据传输的发展需求,2008年我国首次成功发射中继卫星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天基测控和通信系统形成,极大地提高了测控通信覆盖率和信息传输能力。

  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运行为标志,实现我国从近地测控向深空测控跨越。以“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任务为牵引,广大科研人员坚持多学科集成、多部门协作,通过集成创新,成功地解决我国绕月探测工程中关键的测定轨问题,实现40万公里远距离测控,并在深空探测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使“嫦娥一号”卫星的测控覆盖率达到98%以上。

  来源:解放军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