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欧洲专家称减少太空垃圾刻不容缓
2009-04-03 新华网 李学梅;马环宇

  欧洲航天局太空碎片办公室负责人海纳-克林克拉德4月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人们再不采取措施减少太空垃圾,未来类似美俄卫星相撞的太空碰撞事件将会有增无减。

  这位负责人是在参加欧洲太空碎片会议期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欧洲太空碎片会议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航局地面控制中心举行,由于不久前刚刚发生了美俄卫星相撞事件,因此太空碎片如何处理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克林克拉德说,这次美俄撞星事件可以说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相撞事件发生在距地面800公里左右的空域,而距地面700公里到1000公里的空域正好是各种太空物体聚集的区域,“交通”十分繁忙。他说,这次是一颗正在运行的卫星和一颗报废卫星相撞,而未来完全可能发生两颗运行卫星“撞车”事故。

  他介绍说,目前太空中能够监测到的碎片大约有1.3万个,此外还有成千上万个小型碎片,它们对于正在运行的卫星同样构成威胁。这次美俄卫星相撞后太空中又增加了至少780个碎片。除了卫星相撞,太空碎片中很大一部分是由爆炸产生的,如一些火箭在发射任务完成后发生爆炸,或是一些废弃航天器上的剩余燃料燃烧造成的。

  克林克拉德呼吁人们从这次撞星事件中吸取教训,保持空间轨道的“清洁”,例如不要随意丢弃使用过的科学仪器以及燃料等,另外在卫星完成预定任务后,应该让它脱离轨道,到大气层中销毁。

  面对日益增长的太空垃圾,克林克拉德坦言,它的处理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现有技术目前还无法清除这些碎片,将来即使找到了解决方案,成本也会十分高昂。“所以目前人们所能做的就是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再制造新的太空碎片。”

  他警告说,如果各国还以现有的速度向太空发射飞行器,那么可以预见,在未来100年的时间里,太空垃圾会越积越多,碰撞事故的几率将大幅上升,从而使地球周围的一些空域变得危险重重。

  克林克拉德说,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IADC)各成员国几年前已经就减少太空碎片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并于2007年12月将一个“指导方针”提交给联合国审议,这一方针随后获得通过。正在举行的欧洲太空碎片会议重申这一共识,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保护太空环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