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跨界”的火星长什么样
2017-07-18 科技日报

“跨界”的火星长什么样

——欧阳自远、江晓原、濮存昕“混搭”聊侃记

  7月15日,作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艺术+”的首个项目,科学家欧阳自远与科学史专家江晓原、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来了一场“当‘李白’遇见火星”的跨界交流。

  著名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家、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被誉为“嫦娥之父”,老先生80多岁,正装加皮鞋,再梳个大背头,显得格外精神。江晓原是上海交大讲席教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并创建了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不拘小节的江教授,一身白T恤、大短裤就出现在了观众面前。而对濮存昕来说,舞台早已轻车熟路。他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步入花甲之年,依然显得很有风度。

  科学家、艺术家、科学史专家,三位风格、行业迥异的人碰到一起,就像火星撞地球。巧的是,这三位就是要对火星那些事儿争个究竟。

  火星有生命吗?

  没有!这一点早已证实。

  江晓原介绍,19世纪末,意大利天文学家夏帕雷利曾自建天文台,并宣称在火星上观测到了运河网络。但实际上,由于观测条件的限制,所谓的“运河”不过是火星表面天然形成的纵横沟壑。从此,火星生命说甚嚣尘上,并衍生出一大批优秀的文学和电影作品。从这个角度来说,科学探索造福了文学界和艺术界。

  人类已对火星开展了40多次探测,证明火星现在没有任何生命活动的迹象。不过,火星有过生命吗?

  “可能曾经有。”欧阳自远说,世界上的碳有生命或无机两种成因,但两种成因中的碳的同位素是不一样的。借助这一特征,通过分析坠落在地球上火星陨石中的碳颗粒,就可以得知火星上是否有过生命。

  2011年7月19日,提森特火星陨石坠落在摩洛哥沙漠,并被我国科学家买下。这是迄今为止最新鲜的火星岩石样本,及时收集后最大限度避免了地球的污染和风化。研究发现,这块陨石里存在生命成因的碳颗粒,意味着火星曾经可能孕育过生命。这一发现于2014年12月2日发布,半个月后,美国也发布了类似成果。

  改造火星现实吗?

  由于火星和地球同处太阳系宜居带,人类关于移居火星的想象从未停止。

  不过,火星没有适合人类生存的大气、温度和液态水,怎么办?

  改造它!欧阳自远说,人类有望在未来几个世纪中将“血色”火星改造成一个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蓝色星球。

  1998年,“火星探索国际会议”在莫斯科召开,2003年,“火星移民研究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表明人类将通过国际合作登陆火星、改造火星、利用火星。

  怎么改造?欧阳自远认为需要解决几个方面的技术问题:首先要提高火星表面温度,增加大气浓度,改变大气组分,建立火星表面生态环境,建立农牧业,解决粮副食品自给,建设能源和原材料工业设施等。为了提高火星表面温度,有科学家“脑洞大开”,提出在火星上建造“超级温室气体工厂”等多种方案,通过制造高效温室气体,引发大气层的温室效应。

  欧阳自远透露,美国将于2033年开启载人登陆火星计划,中国也将于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

  不过,火星改造现实吗?擅长“泼冷水”的江晓原“实力打脸”:火星移民计划不可行!

  江晓原说,最致命的问题就是火星大气。由于火星表面重力约为地球的40%,没办法吸引大气、在星球表面形成大气层。此外,生命支持系统是否跟得上?航天器的运载能力解决得了吗?这些技术问题目前来看都难以跨越。

  要不要招惹外星人?

  对于外星人,人类有着无限憧憬。然而,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却主张不要主动招惹外星人。

  江晓原教授也觉得,主动招惹外星文明不是什么好事,“我们没有什么理由认为外星人会对人类友善”。

  假如有外星人,那么他们是抱着善意还是恶意?“我们唯一的参照对象就是人类自己。”江晓原说,然而征服欲是人类的天性,所以我们完全可以认为外星人十之八九是怀着恶意的。

  作为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觉得,科学是向外探究未知的过程,艺术是向内认知自我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濮存昕觉得,与其寻找外星人,不如把资金和精力放在地球建设上,“比如想想长江污染怎么治理、塑料袋问题怎么解决。”

  但欧阳自远觉得,作为科学家,必须为人类看得远一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他说,地球面临着人类破坏和生态环境恶化双重威胁,科学家一定要为人类寻找和建设另一个栖息地,近在眼前的火星是最好的选择。更何况在浩瀚的宇宙里,人类目前只能算刚刚迈出门槛而已,离外星人这一概念还远得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