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冥王星有了轨道超长“新伙伴”
2016-07-13 科技日报

将在2096年到达距日50亿公里近日点

  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官网7月12日报道,天文学家在海王星外的柯伊伯带里,新发现了一颗轨道超长的矮行星。其出现将帮助揭示行星形成早期的情况,并促进人们了解太阳系“年轻”时的状况。

  遵照2006年国际天文学大会对矮行星的定义,这是一类围绕恒星运转的天体,体积介于行星和小行星之间,质量足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流体静力平衡(近于圆球)形状,并不是行星的卫星。目前最著名的矮行星,就是从太阳系大行星行列被“打入”到矮行星队伍的冥王星。不过,除了冥王星之外,属于这一类的天体很多信息仍不明确。

  此次的研究隶属“外太阳系起源调查(OSSOS)”的一部分,包括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内的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利用“加拿大—法国—夏威夷天文望远镜”的数据和强大的计算机图像搜索发现了这颗矮行星,国际天文协会的小行星中心将其命名为RR245。“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位于夏威夷高达4200米的莫纳克亚火山峰脊上,其有利条件可以使天文学家对柯伊伯带遥远的冰冷世界进行仔细观察。RR245首次被发现是在今年2月,团队科学家随后提出,这个明亮物体的移动速率如此之缓慢,它显然至少是在地球与海王星距离两倍之外的地方。

  据目前对RR245轨道观察的数据推测,它绕太阳一周可能需要700年,是已知矮行星中轨道最长的一个,冥王星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则为248个地球年。RR245旅行到最接近太阳时应该是在2096年前后,届时距日50亿公里;而其远日点将超过120亿公里。RR245的确切大小及漫长的轨道演化等各种属性还需要进一步测量。而在未来几年,其精确的轨道获得后,RR245也将得到一个全新的名字。

  此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已认可的矮行星有5颗,分别为谷神星、冥王星、妊神星、鸟神星以及阋神星。团队成员表示,大多数此类天体小而模糊,但这颗新发现的矮行星却很明亮,十分便于开展研究,将有助于揭示行星形成早期阶段的情况。

  总编辑圈点

  冥王星被开除行星籍,仍是天文学界一桩争议公案。海王星外的新发现,将平衡冥王星的心态:“人家跟你地段一样,也是矮行星。”虽然望远镜的视线已拓展到百亿光年,仍免不了“灯下黑”,尤其是太阳系外围的寒冷地带,还有多少破碎的星体散布呢?估计再过一百年也找不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