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宇宙中超大质量黑洞或无处不在
2016-04-11 科技日报

  一个几乎破纪录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相当于170亿个太阳——竟然出现在宇宙中星体稀少的区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的这一新发现暗示着,这样的庞然大物在宇宙中可能无处不在。

  直到现在,科学家发现的最大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在太阳的100亿倍左右——都出现在非常大的星系中心,这些星系的周围往往又有其他大的星系相伴。目前的超大质量黑洞纪录保持者是2011年伯克利分校天文学家在后发星系团发现的质量相当于210个太阳的黑洞,它被列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发现的黑洞出现在编号为NGC1600的星系中,它所在的区域与后发星系团相对,是一个相对“荒凉”的区域。研究团队带头人马中佩说,像后发星系团这样星系密集的区域在宇宙中并不多见,但是像NGC1600这样大小的星系数量倒是不少。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新发现的超大质量黑洞是否只是冰山一角?她认为,宇宙中可能会有相当多类似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并不在宇宙的“繁华”地带,而潜藏在相对“荒凉”的区域。

  这项发现将加深天文学家对类星体的认识。类星体一般位于宇宙深处,拥有高光度和强射电。在遥远的宇宙区域,很多超大质量黑洞以类星体形式出现。然而,在近域宇宙中却从未发现类星体的踪迹。不过,天文学家认为,距地球最近的大质量星系中也可能会藏着古老的类星体。

  马中佩解释说,她的团队2011年在星系NGC4889和NGC3842中发现的超大质量黑洞——质量均为太阳的100倍左右——可能是休眠状态的类星体。由于NGC1600是一个星体较少的古老星系,马中佩推测,其内部可能也包含一个曾经明亮闪耀,但现在进入休眠状态的古老类星体。如果是这样,它可能会是在星体稀少的近域宇宙中发现的第一个类星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