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银河系苍蝇座一个黑洞是转圈的“胖子”
2016-01-04 科技日报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薛随建近日对外发布国家天文台的最新科研成果:中美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内苍蝇座的一个黑洞是个正转圈的“胖子”,质量相当于11个太阳的质量。

  薛随建说,国家天文台的研究人员刚刚对银河系内的一个黑洞天体-Nova Muscae 1991(苍蝇座新星)做了质量和转动速度的测量,发现这个黑洞距离我们大约16000光年。

  这个黑洞天体的研究者、国家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美两国科学家还利用太空X射线望远镜的数据测量了黑洞的转速:每秒379圈。这和2014年测得的天鹅座X—1黑洞每秒至少1000转的转速相比并不算快。

  薛随建还介绍了国家天文台的另一项研究成果。博士后李毅超和导师陈学雷研究员,与多国科学家合作,利用美国绿堤望远镜进行中性氢的巡天观测,在观测数据中发现了一颗快速射电暴。

  薛随建还公布了我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所获得的光谱数据。截至2015年6月2日,LAMOST圆满结束正式巡天3年的观测任务,成功获得462万个高质量恒星光谱,比世界上所有已知光谱巡天项目获得的数据总数还要多, 相当于对银河系的恒星做了一次较大范围的“人口普查”,获得了“大数据”,这些成果都已得到国际认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