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天文学家首次确定一颗系外行星的真实颜色
2013-07-15 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讯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7月11日报道,一队欧洲和美国的天文学家首次将一颗系外行星的真实颜色予以确定,其被命名为HD 189773b,是一颗拥有大气层的系外行星。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公布的图片中看,这颗行星正泛着熟悉的蔚蓝色,就像我们的地球家园一样。

  截至目前,天文学家已在多颗系外行星周围发现大气层,HD 189773b就是其中之一。早在2005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科学家就利用尖头式太空望远镜,测到了这颗靠近母恒星轨道运行的行星。而在众多系外世界中,它是首批发现拥有大气层并能确定成分的行星,且是第一个生成星体气象图的系外行星。这都得益于HD 189773b与我们之间较近的距离:63光年。就在这颗行星发现几年后,近红外透射光谱曾确认在HD 189773b的大气层中发现水蒸汽和甲烷存在的证据,这两样在生命起源前的化学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推测甲烷可能是天然产生,抑或是其行星生物学过程中的一个副产品。

  这些特性让HD 189773b被天文学家们列入最怪异系外行星的名单中并对其予以格外关注。此次,在哈勃太空望远镜返回数据的帮助下,欧美团队测量了这颗系外行星的光反射。HD 189773b的轨道面恰好侧向我们,从地球角度,行星在周期性地经过其母恒星的前方、后方以及途中时,团队成员将行星光反射从其母恒星发出的光中孤立了出来,分析并确定了其真实的色彩。它所焕发出的蔚蓝色,被认为是来自其大气层中硅盐酸颗粒散射出的。而鉴于行星表面的独特温度,硅盐酸颗粒在此将凝结形成玻璃状颗粒,以每小时7000公里的风速在HD 189773b周遭飞扬。

  而下“玻璃雨”刮“玻璃风”可能还不是这颗行星最让人难受的地方。HD 189773b其实是一颗气态巨行星,或称为“热木星”,其轨道太过接近母恒星,导致气候异常炎热,平均在1000摄氏度以上,而行星上层大气也饱受极端紫外线和X射线的高能辐射(推算X射线剂量是地球的300万倍)。因此尽管模样亲切,天文学家建议还是尽量把HD 189773b当做我们系外行星探索历程中精彩的一笔,而不是作为第二家园的备选对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