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推测双恒星系统中的植物形态
2011-04-21 科技日报 常丽君

  在茫茫宇宙上千亿个星系中要找一个位于双恒星系统中的行星很容易,不过,这种行星上的植物会是什么样呢?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9日报道,英国圣安德鲁大学、邓迪大学和开放大学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本周二召开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全国天文学大会上提出,多恒星系统中行星上的植物会与地球上的迥然不同,红矮星系统中行星甚至可长出黑色植物。
 
  成熟稳定的多恒星系统已多次在银河系发现,其中有超过25%的类日恒星和50%的红矮星适于支持生命进化。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阳光转化为能量,进而形成了动物和高级食物链系统。但在特殊的照射环境中,植物不再是地球上最普遍呈现的绿色,因其可吸收范围更为宽广波长的光,有可能会显出黑色或灰色的外观。

  研究小组通过模拟双恒星系统进行了研究,他们主要模拟了两种情况,一种是两个恒星距离较近,类地恒星绕二者公转;一种是两个恒星距离较远,类地行星绕其中一个公转。此外,他们还研究了两个近距离恒星和一个远距离恒星多种情景的组合。结果发现,如果有多个日光源,生命可能会自行调适以利用所有的光源;也可能进化成不同的形式,选择利用其中某一个光源。如果该行星的部分表面长期只能由其中一个恒星光源照耀的话,后一种选择可能性更大。

  “根据我们的模拟,位于多恒星系统中行星上的植物会与地球上的迥然不同。比如在一颗昏暗的红矮星的行星上,植物的颜色用我们的眼睛来看可能是黑色,它们吸收了全部波长的可见光,充分利用所有可捕获的光,也可能会利用红外光或紫外光来进行光合作用。”圣安德鲁大学博士杰克·奥莫里-詹姆斯说,“而对绕着两个类似于太阳的恒星公转的行星,强烈的耀斑所产生的有害辐射会导致植物进化出一种阻挡紫外线的阳光屏障,或者能对突发耀斑作出反应的光合作用微生物。”

  研究人员还指出,位于双星或更多恒星体系中的行星,有多倍的能源可供产生光合作用。恒星的温度决定了它的颜色,也决定了驱动光合作用的光的颜色。根据恒星所发出的光的颜色,行星的进化也将完全不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