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神秘星系引发诸多疑问
2010-09-15 科学时报 群芳

 

X射线成像显示,NGC 4696星系中心的黑洞以近乎光速喷射出高能物质喷流。

  NGC 4696星系发生了一些异乎寻常的神秘事件。

  坐落于1.5亿光年之外的人马座的NGC 4696是一个椭圆星系。这意味着之前与另一个星系的碰撞撕掉了它的螺旋臂,夺去了其大部分的星际气体,并且迫使它陷入缓慢的毁灭过程中。

  椭圆星系一般是圆形,看起来始终像个光球,没有像螺旋星系一样的独特臂状物和颜色,大部分看起来像是由螺旋星系相撞在一起形成的。然而NGC 4696却孕育出了在其他星系从未曾看到过的东西:一个延伸了好几万光年的巨大的尘埃漩涡,并且向后翻转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问号。

  日前公布的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空间望远镜的观测结果展示了另一个第一:从尘埃漩涡中衍生出的电离的丝状物质,或带电的氢气。

  同时X射线成像显示,星系中心的黑洞以近乎光速喷射出高能物质喷流。

  在那些丝状物质的遮掩下,人们甚至无法看到NGC 4696表面一些最突出的特征。在这个星系的中心部位,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正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外喷射物质流。从X光波段进行观察时,可以看到该星系内部的空隙,这说明这些喷射流具有极大的能量,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就是从这个波段进行观测的。

  总而言之,这些特征表明,NGC 4696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星系。天文学家推测,那些丝状物质是与另一个星系的某种引力相互作用——很可能是一次碰撞——所产生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