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观测到类似木星的新系外行星
2010-03-19 新华网 栾翔 赵凯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17日在智利宣布发现一颗“大小像木星、轨道像水星”的太阳系外行星。这是已知第一颗真正拥有类似太阳系行星属性的系外行星。

  由60名各国太空研究专家组成的科研小组将其命名为“科罗-9b”。小组负责人汉斯·迪格说,这颗系外行星围绕距离地球1500光年处一颗类似太阳的恒星公转,其气候特征同太阳系行星极为相像。

  观测结果显示,“科罗-9b”质量大约是木星的80%,并同木星和土星等巨型行星一样,主要由氢和氦构成。构成其表面的20多种成分包括高温高压状态下的水和固体物质。

  同已观测到的400多颗系外行星不同,“科罗-9b”的公转半径约是其他已知系外行星公转半径的10倍,这一距离保证了它表面的气温变化幅度在零下20摄氏度至160摄氏度之间。而且由于它的大气层存在水蒸气形成的有反射作用的云层,其表面昼夜温差不大。

  科研小组成员迪迪埃·奎洛兹说,这颗系外行星公转周期为95天,每公转一周有8小时处于可观测范围内,为科学家提供了研究它的绝好机会。

  “科罗-9b”由2006年12月发射升空的科罗天文卫星发现。科罗天文卫星是人类发射的首颗专门用于寻找太阳系外行星的卫星,特别是那些可能和地球一样存在生命的天体。

  科研小组称,科罗卫星经过145天的观测后发现了“科罗-9b”。科学家们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进一步观测后,确认了这个新发现天体的系外行星身份和质量。

  这一发现将发表于本周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