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300年前苏醒黑洞
2008-04-16 杨孝文

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央300年前苏醒黑洞

  据报道,欧洲航天局15日表示,日本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个300年前突然苏醒的黑洞,并开始“狼吞虎咽”。这个黑洞位于银河系中央,一直处于沉睡状态。

  距地球约26000光年的这个黑洞就是“人马座A星”(Sagittarius A-star),是一个质量为太阳400万倍的“怪物”。欧洲航天局在一份新闻稿中说,日本天文学家利用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轨道望远镜”和美、日两国的X射线卫星发现,气云在经过“人马座A星”中心附近时忽明忽暗。这种现象是由X射线脉冲引起的,而这些脉冲被认为是300年前出现的一次爆发残余的脉冲。

  小组带头人、日本京都大学的乾龙也(Tatsuya Inui)说:“我们想知道为什么银河系的这个黑洞看上去像一个沉睡的巨人。不过,现在我们知道这个黑洞在过去要活跃得多。或许它只是在一次大爆发后歇歇罢了。”

  欧洲航天局表示,一种推测是,几百年前,该黑洞强大的重力引力吞没了一颗叫超新星的恒星爆发产生的气云。这种“暂时的狼吞虎咽”导致X射线能量在一次巨大的爆发中从它的“口”中喷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