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太阳孪生兄弟年龄比太阳年长10亿岁
2007-11-13 新浪网

  据美国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名为“HIP 56948”的新恒星,被誉为所有4颗已知候选恒星中最有资格的太阳“孪生兄弟”。但它们再聚首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原因就在于:这颗名为“HIP 56948”的恒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有大约200光年。

  这颗难于捉摸的恒星向传统的想法——位于地球“后院”的太阳拥有独一无二的化学成分——发出挑战,HIP 56948拥有与太阳类似的较低含量的锂元素,锂是为恒星提供能量的核聚变的一个“轻量级”副产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家约格-梅伦德斯和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天文学家伊凡-拉美雷兹,利用位于德州麦克唐纳天文台的一架望远镜,发现了这颗新恒星。这颗中等大小的恒星是天龙星座众多恒星中的一个,年龄可能比太阳大10亿岁。现在的太阳正值中年,年龄为46亿岁。

  之前被提议的太阳的其它3个“孪生兄弟”分别是18 Scorpius、HD 98618和HIP 100963。它们在很多方面都与太阳类似,但光谱仪分析结果却显示,它们的锂含量高得离谱。由于这些观测结果,天文学家一度认为,太阳较低的锂含量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但新发现的“孪生兄弟”无疑推翻了这一想法。

  两位天文学家说,寻找太阳的“孪生兄弟”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在其它很多类型的研究中,太阳均被视为一条基准线。但由于太阳与地球的距离太近、亮度太高,因此无法像遥远的恒星那样加以研究。麦克唐纳天文台发现的太阳“孪生兄弟”能够帮助天文学家研究恒星的化学成分,由于可以上演真正的观测,它的发现同样可以为有关太阳内部结构和进化的理论模型提供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