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研究发现埃博拉病毒对儿童比对成年人更致命
2015-03-27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美国和英国科学家今天宣称,他们或许发现了迄今最直接的暗物质信号——暗物质或许存在于一个围绕银河系旋转且发出伽马射线的矮星物质内。

  参与“暗能量调查”的科学家在几周之前发现了这个名为Reticulum2的矮星系,Reticulum2距离地球至少9.8万光年,是迄今发现的距离地球最近的矮星系。伽马射线是宇宙中已知的最强辐射波,但这些神秘的波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其确切的来源一直是个未解之谜。不过,有科学家认为,它们是暗物质发出的信号。

  暗物质是宇宙中看不见的物质。现在我们看到的天体,要么发光,如太阳;要么反光,如月亮,但有迹象表明,宇宙中还存在大量人们看不见的物质,它们不发出可见光或其他电磁波,但它们能够产生万有引力,对可见的物质产生作用,这些物质被称为“暗物质”,暗物质占据了宇宙总质量的80%以上,被称为“现代科学最重要的未解之谜”。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认为,暗物质粒子是弱相互作用重粒子(WIMPs),当WIMPs对相遇时,它们会相互湮灭,释放出高能伽马射线。如果这一情况属实,那么,将有大量伽马射线从WIMPs丰富的地方(比如星系稠密的中央部分)喷射出。但麻烦在于,高能伽马射线也有很多其他的来源,包括黑洞和脉冲星,这就使得科学家们很难将暗物质信号与背景噪音区别开来。但科学家们认为,矮星系缺乏产生伽马射线的其他来源,因此,来自矮星系的伽马射线流将是暗物质强有力的证据。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3月25日报道,在过去数年内,科学家们一直在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观察矮星系,希望能发现伽马射线的信号。卡内基梅隆大学、布朗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来自于这个星系方向上的伽马射线远远超过了正常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的数量。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卡内基梅隆大学的亚历克斯·吉林格-萨梅斯说:“这表明,在矮星系的方向上,某些物质正在释放伽马射线,这有可能是暗物质发出的信号,我们似乎首次探测到了这一信号。”

  不过,科学家们表示,对矮星系的属性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找到其他发出伽马射线的来源,但他们对此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尽管如此,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来证实暗物质的来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