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一项新研究或可提前数年预测乳腺癌
2012-05-02 黄堃

  新华网伦敦5月1日电(记者黄堃)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一个基因的状况与乳腺癌风险有关,通过血液检测可以在乳腺癌发病前数年就探知这个基因的异常变化,将来有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预测乳腺癌风险的方法。

  医学研究认为,人体内不同的基因“版本”会导致不同的疾病风险,而基因的状况和功能也会因为某些原因发生变化,从而带来不同的疾病风险。因此,通过检查特定基因的状况来推断相应疾病风险,是医学研究热点之一。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癌症研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调查了1300多名女性的健康记录,她们在过去一二十年中都定期抽检血样,其中有600多人后来患上乳腺癌。

  分析显示,在这些乳腺癌患者中,许多人在发病前数年就有一个名为ATM的基因出现了被称作甲基化的异常状况。对血液样本中的白细胞进行检测,可以获知该基因甲基化的程度。那些ATM基因甲基化程度最高的女性,后来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最低的女性要高89%。有的女性甚至在发病前11年就出现了ATM基因甲基化的情况。

  研究人员詹姆斯·弗拉纳根说,目前只找出了一个基因的变化与乳腺癌发病风险有关,下一步将研究整个基因组,争取发现更多相关基因,希望今后在此基础上开发出通过血检就可预测乳腺癌风险的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