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俄罗斯发现支原体能合成多种应激蛋白
2011-08-12 科技日报

  致病微生物——支原体不仅传染性强,而且善于在对己不利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不久前俄罗斯研究者通过实验发现,支原体之所以在逆境中“很能扛”是因为它能合成多种应激蛋白质,帮助自己适应环境。

  支原体能在土壤、污水和生物组织中生存,感染人和其他动物的泌尿生殖道,还能引发某些植物病害。支原体的这种广泛传播能力说明它善于在各种差异很大的环境中存活。

  俄科学院喀山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日前在新一期俄罗斯《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为了研究支原体的适应能力,研究小组挑选了支原体家族中常见的一大门类——莱氏无胆固醇支原体,并将实验对象分成AB两组。A组支原体的生活条件一切从优,而B组的生活环境则十分“艰苦”——其培养温度只有8摄氏度,不提供充足营养,它们喜爱的葡萄糖被换成其难以吸收的海藻糖。

  在如此培养一段时间后,研究者将两组支原体合成的各种蛋白质分离出来,并用质谱仪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与A组相比,B组支原体合成的120种蛋白质的数量和成分发生显著变化,这些对外界不良刺激产生活跃反应的蛋白质属于应激蛋白质。其中有111种应激蛋白质分别参与支原体脱氧核糖核酸及核糖核酸的合成,修补其受损的脱氧核糖核酸和自我保护机制,维持其细胞内物质和能量交换。此外,共有47种应激蛋白质的变化会影响支原体的毒性。

  在严酷生活环境的“逼迫”下,所有这些应急蛋白质的数量都会明显减少,但其中有几十种蛋白质会针对所有生存威胁“顽强”地进行回应,它们当中的一些蛋白质还存在于其他细菌内,并发挥类似的“救命”作用。

  参与上述科研工作的切尔诺夫指出,他和同事发现的这些应激蛋白质将成为研究支原体感染的潜在标靶,对这些“靶子”施加影响,将有望为遏制支原体和其他细菌感染提供新手段。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