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启动临床试验
2011-01-10 科技日报

  我国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日前正式启动临床试验,期待取得预期结果并通过审评后上市。

  该项疫苗由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养生堂有限公司旗下的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并将在厦门海沧生产。据悉,这也是继美国默克(Merck)和葛兰素史克(GSK)公司同类产品完成临床试验并获准上市后的世界上第三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宫颈癌疫苗。目前宫颈癌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应用,其中28个发达国家支持青少年进行免费接种。在中国,这些疫苗均还在进行临床试验,尚未获准上市。

  宫颈癌是全球女性癌症第二大杀手,据统计我国每年有13万新发宫颈癌病例,约2—3万妇女死于宫颈癌。几乎所有宫颈癌均由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感染所致。HPV病毒有上百种型, HPV-16和HPV-18型病毒可引致高达70%的子宫颈癌,厦门大学研制的宫颈癌疫苗可预防这两型病毒感染所引发的疾病。据研究人员介绍,宫颈癌疫苗项目于2002年启动。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研究人员成功突破了国外的专利壁垒,利用自主研发的技术体系成功解决了疫苗研制的关键技术难题,在国内外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并显著降低了疫苗的生产成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