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德国科学家用转基因烟草对抗超级病菌
2008-11-07 新华网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4日报道,很多病原体已不再能通过抗生素被破坏,因为它们具有抗药性而且繁殖迅速,但噬菌体是它们的天敌。研究人员希望在遗传基因发生改变的烟草中积聚这种特殊病毒,并使用它们制造新型高效药物。

  据报道,人类的很多严重疾病是由细菌引起的,其中一种病原体是可以引起各种呼吸道和皮肤疾病的化脓性链球菌。这种菌的天敌就是噬菌体——一种能够侵害病原体并在病毒繁殖循环终端将其分解的特殊病毒,而所谓的细胞溶素可以引发这一过程。

  以拉尔夫·伯克为首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成功将这种细胞溶素的基因植入烟草的叶绿体内,使之大量制造细胞溶素。

  “细胞溶素最多可占植物蛋白质总量的70%,”研究小组成员梅拉妮·厄伊说。此外,细胞溶素面对分解酵素时表现稳定——这可能也是其能在植物蛋白质总量中占很大比例的原因之一。

  使用病毒消灭细菌并非新方法,早在上世纪初,人们就开始试验通过噬菌体消灭细菌。不过,在植物中制造并提纯抗菌病毒蛋白质为消灭具有抗药性的细菌提供了革新性方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