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别让“量子文物鉴定仪”忽悠了你
2017-12-11 科技日报

号称古画鉴定精确到“天”

别让“量子文物鉴定仪”忽悠了你

  陶器、瓷器、青铜器、玉器、字画、家具……不管什么物件,放到仪器上两三分钟,电脑就能显示具体年份。仪器只有手提密码箱大小,检测大物品要用配套的探测棒,一头连仪器,另一头搭古玩上。这是记者在新近“走红”的量子文物鉴定仪宣传片中看到的。据称,这款鉴定仪由一家名为中古华通的公司推出,可以用“量子科技”解读文物年份全信息,无需比对数据库。

  最近,几种“高科技”仪器相继亮相收藏界,除了“量子”,还有“能量守恒”“磁共振”,不约而同宣称实现了文物全品类无损快速检测,而且,断代精确到年。

  它能读出文物的“灵魂”?

  带着困惑和好奇,科技日报记者假称某艺术品投资管理公司员工,来到北京高碑店文化产业园“寻求合作”。中古华通公司在一座被摘了“中国国学院”招牌的仿古建筑里。大厅里展陈的民间文物颇具规模,大部分展示品贴着年份标签,比如,珐琅彩两面开光描金象耳瓶,公元1754年。

  “对古画的鉴定比陶瓷更详细,可以到某月某日。”中古华通董事长余洪良指着身后的画介绍,量子鉴定仪可读取纸张里信息,确定画家收笔是哪一天。

  陶瓷因烧制周期长,通常只说年份。如果按余洪良的理论,陶瓷出窑那刻也应有信息留存,为什么不能精确到天?量子鉴定仪读取的到底是什么信息?

  “灵魂。”余洪良见记者听几遍还没明白,转换了表达方式。“画家画画时与纸张是有接触的,创作的灵魂就会记录在里面。”余洪良的意思是,量子鉴定仪能读取作画全过程。

  至于仪器测量的参数是什么、科学依据是什么,余洪良表示他只是量子鉴定仪的全国总代理,无法解答技术问题。他介绍,这里是北京唯一的检测点,目前友情价2000元测一件,等相关手续批下来,市场价会是5000元。“到时候去人民大会堂开发布会。”

  当提出为记者检测携带的几件瓷片时,因保管人员不在而未成功。余洪良提供了“量子文物鉴定仪发明人”杨建军的手机号,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科学家表示暂时无法理解如此“高科技”

  杨建军在宣传片里这样介绍研发历程:“找到了亚毫米波,也就是0.5毫米高频振荡波,这个波真正能够进入时光隧道,是能够把年份信息进行切割的标准波。依据这个,后期又经过若干年研发,做出量子环,能够做出小型化的移动设备。”

  对此,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冯松林提出了一连串疑问:亚毫米波是如何反映文物制作的年代信息的,其理论依据出自何处?用什么探测器或传感器探测亚毫米波?亚毫米波与量子化有什么关系?信号如何传输,如何建立测量数据与文物制作年代的对应关系?鉴定结论拿什么标准进行校准……

  据了解,亚毫米波波长短,波导传输的损耗大,对元件、器件的加工精度要求很高,亚毫米波测量很少采用微波技术中的常用波导传输线、元件和器件。从设备基础看,量子鉴定仪并不符合这些基本要求。

  “磁共振测定仪外观和量子鉴定仪差不多,但配套的金属探测棒没有连接线,也不直接示数。”冯松林曾亲见过“磁共振测定仪”的测试场景:比如一个瓷器看着像宋代某一时期的,在仪器上调到那一档,然后由一人两手各持一根探测棒,另一人抱着瓷器迎面靠近。“探测棒合到一起就对了,往外分开就不对,再往前后时期调整接着测。”

  还有一个“物体能量守恒检测仪”。冯松林初步推断,这三种仪器大同小异,不过,他有兴趣进一步了解一下。

  “眼学”暂时无可替代

  冯松林认为,用科学仪器鉴定文物有几个要素:测量的理论依据、原理、参数有详细说明;测量的数据和结果经过可溯源样品和标准样品验证;测量结果有合理解释。“用于社会服务的仪器设备必须通过内行专家评审,并报批相关部门备案,获得生产许可证后才能进入市场。”

  目前国家职能部门没有授权一家单位对民间进行文物科学鉴定。文博界、考古界和科技考古界认可的科学测试方法只有碳14、热释光和化学成分分析法。碳14只适合测陶器,热释光更适合测千年之内的瓷器,误差最小到5%;共同缺点是必须取样,不能无损检测。

  实际上,“量子”在文物鉴定领域不是时髦词。碳14测年法涉及的放射性元素衰变就是量子化过程。“我们应用核分析技术研究古陶瓷也包含量子化原理。”冯松林介绍,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核技术考古实验室研究了大量发掘出土的瓷片。现在,他们通过核分析技术无损检测可以识别部分瓷器的真伪,作为文物专家“眼学”鉴定的辅助手段。

  冯松林说,目前没有一种科学鉴定方法能毕其功于一役,“眼学”暂时无可替代,谨防被一些热门科学概念忽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