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技术可提前半小时预测短时强降雨
2016-08-10 新华社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机构9日宣布,他们研发了一种利用超级计算机和尖端气象雷达提前半小时左右预测短时强降雨的方法。

  理化学研究所9日发表报告称,现在的天气预报通常利用超级计算机每隔一小时分析分辨率为1000米的观测数据,而夏季积雨云往往只需短短几分钟就能形成并增强,产生局地短时强降雨。现有预报模式对短时强降雨的预测比较困难,分辨率也不足以用于充分分析形成短时强降雨的积雨云。

  理化学研究所和大阪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日本超级计算机“京”分析最尖端的相控阵气象雷达观测到的庞大数据,每隔30秒就能对分辨率为100米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和模拟,从而实现了对局地短时强降雨的高精度预测,可提前30分钟左右预报局地短时强降雨。

  相关研究成果将发表在《美国气象学会通报》杂志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