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本开发出制作大容量耐用电池的新材料
2015-12-10 中国科学报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用简单方法开发出了一种拥有大量纳米级孔洞的海绵状碳材料。这种碳材料的表面积比同等重量的石墨大得多,如果将其用于制造蓄电池的电极,电池容量能变大。

  日本东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将碳和锰的合金放入在800摄氏度条件下熔化的液态金属铋中,由于锰会从合金中熔化出来,所以就出现了海绵状的碳材料。

  这种碳材料中存在几纳米至几十纳米大小的孔穴,每克材料相当于拥有约180平方米的表面积,是石墨粉末的10倍以上。由于碳是以规整的结晶结构排列的,所以导电性与石墨处于同等程度。这种碳材料还具有强耐蚀性。所以,利用其制作出的电池的容量会更大且更耐用。

  此前,虽然也有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海绵状的碳材料,但因制作方法费事,难以大量生产。而新方法是利用合金团块制作海绵状碳材料,所以较容易批量生产。研究人员准备进一步提高这种碳材料的表面积并改进其导电性,同时改良从合金中熔解出锰的工序,以降低成本,争取在半年后向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样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