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挪威科学家利用液体渗透性获取新能源
2007-12-20 新华网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近日报道,挪威科学家正在实验利用液体渗透性原理,从海水中获取新型能源。

  报道说,这种新型能源技术的原理是:利用液体的渗透性,即低浓度的液体流向高浓度的液体,用其产生的压力推动涡轮发电。人们可以在河流的入海口处修建这样的发电站。

  挪威能源集团的工程师菲雅尔丁斯塔特解释说:“水箱的这一边是盐水,另一边是淡水,中间隔着一层只允许纯水流过的薄膜。由于两边所含盐分的不同,淡水要流到另一边来降低盐水的浓度,于是就产生了压力。”

  这种新能源既不产生垃圾,也没有二氧化碳的排放,更不受天气的左右,可以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在盐分浓度更高的水域中,渗透发电站的发电效能会更好,例如地中海、死海或美国的大盐湖。当然发电站附近必须有淡水的供给。

  挪威能源集团准备利用上述原理,在河流的入海口处建造一座渗透发电站。该集团计划为修建这座发电站提供1300万欧元的建设资金。

  菲雅尔丁斯塔特认为,通过液体渗透性获取能源的前景非常可观,“这将为挪威提供三分之一的家庭用电”。不过,现在距离这一步还很遥远,因为实验设备所获取的渗透能量仅够点燃几只灯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