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NASA称2008南极臭氧层空洞历史新高
2008-11-10 新华网 高原

  美国宇航局日前宣布,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面积2008年9月曾达到2720万平方公里,为有记录以来面积第五大的臭氧层空洞。

  美宇航局大气科学家保罗·纽曼在一份声明中说,2008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被认为“较大”。与此相比,2007年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面积为2512万平方公里,比北美洲面积略大。

  臭氧层是指距离地球25至30公里处臭氧分子相对富集的大气平流层。它能吸收99%以上对人类有害的太阳紫外线,保护地球上的生命免遭短波紫外线的危害。20世纪80年代,科学家们首次在南极上空观测到臭氧层空洞。这主要是由于人类活动产生的氯氟烃等化学物质进入臭氧层后,消耗臭氧造成的。

  南极上空的臭氧层空洞一般每年8月出现,9月至10月空洞范围最大,12月前后消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