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德国研究出能够中和盐碱地的新农作物
2009-01-12 科技日报
  随着气候变暖和人们对耕地的过度利用,耕地的盐碱化趋势日趋严重,预计全球已有400万平方公里面积的耕地因此失去了种植功能。荷兰阿姆斯特但大学的专家耶特·罗茨马最近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全球耕地盐碱化的研究报告,并呼吁研究能中和盐碱地的农作物。

  400万平方公里的耕地盐碱化相当于半个欧洲的面积,专家担心今后几年盐碱化耕地的面积还会不断扩大,这一方面是因为随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导致更多的沿海耕地被淹没和盐碱化;另一方面是干旱地区的人口急剧增加,对耕地的过度灌溉和耕作使耕地盐碱化,这一现象在印度和埃及尤其明显。

  解决耕地的盐碱化问题,农业专家开始研究通过作物的基因转变,使其适应盐碱化的耕地。德国波茨坦马普分子植物生理学研究所专家艾伦·祖特长期从事水稻适应盐碱化耕地的研究,她称,这项研究的困难在于作物有多种基因受盐碱化环境的影响,单独改变某种基因产生的效果很小,最好是找到起关键作用的“调节基因”,模拟这种“调节基因”在理论上是简单的,但实践上非常困难。

  另一种方法是寻找植物的生物标志,这种生物标志记录着植物的整个遗传片断或在适应盐碱化环境时物质转化过程的信息。为鉴别出这种生物标志,需要对植物从种子培育到大田种植进行长期的观测和研究。

  解决耕地盐碱化的另一种可能是种植具有较高有机矿物质含量的植物,例如耐盐碱地的小麦。德国植物基因和农作物研究所对300种耐盐碱地植物进行过研究。另外盐碱地还可以用来种植能源作物,例如一种“海蓬子属”的盐碱地植物,每公顷可生产18吨生物质和2吨含油种子,相比较每公顷向日葵平均只能提供1.7吨含油种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