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成功将老人细胞变年轻 永葆青春有望
2015-02-06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科学家已经成功将老年人的细胞转变成为年轻细胞,这或许让我们离永葆青春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5日报道,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何让老细胞“返老还童”,关键在于染色体终端。日前,科学家成功通过一项新技术延长了染色体终端的长度。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称这项技术可以延长人的寿命,为战胜衰老导致的疾病带来希望。

  染色体终端是染色体端部的保护帽,它影响着人类的年龄和健康。染色体终端对DNA起保护作用,DNA每复制一次,染色体终端就会变短一些,直至最终无法再保护DNA。因此,DNA便可能受到损伤或发生突变,导致人的衰老。

  一般情况下,年轻人的染色体终端大概有8000到10000个有机分子(核苷酸)的长度。斯坦福大学的海伦·布劳教授称:“现在我们已经发现一种方法,可以将人类染色体终端延长1000个核苷酸的长度,这样回拨细胞的生物钟相当于让人年轻了很多年。”

  染色体端粒被延长的细胞会表现得像年轻细胞一样,可以加速繁殖,而不是走向衰老。

  布劳教授表示:“有一天,我们或许可以直接将杜氏肌营养不良症(一种X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目前医学界尚无有效疗法)患者的肌肉干细胞的染色体端粒延长。这一技术或许也会对治疗衰老带来的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脏病,产生重大影响。”

  研究者还希望这一方法可以帮助科学家们生产出大量的细胞,未来或将有助于研制出有效的抗衰老药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阅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