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利物浦大学从豆腐中找到太阳能电池新配方
2014-06-26 中国科学报

  6月26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描述了一种制造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的新配方。这种新配方使用了一种廉价、环保的盐,而此类盐同时也被用在豆腐制作过程中。碲化镉电池在太阳能电池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这种电池是当下使用的光伏发电系统中最具成本效益的一种,但是这些设备仍有改进的余地。制造这些太阳能电池要使用昂贵的含镉盐——氯化镉处理碲化镉,氯化镉这种水溶的有毒材料对工人和环境都有风险。

  英国利物浦大学Jonanthan Major和研究团队展示了使用廉价且没有毒性的氯化镁代替碲化镉,可以制造出一样性能的太阳能电池。氯化镁的价格只有氯化镉的百分之一,并且已经在生活中被广泛应用——例如用于地面融冰,用作浴盐和作为生产豆腐的食品添加剂。

  研究人员表示,新方法只需要把现有碲化镉电池制造方法中的一步进行简单替换——把氯化镉换成氯化镁,就有潜力把环境风险降到很低,同时在不负面影响设备性能的同时显著降低生产氯化镉太阳能电池的成本。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