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塑料形成岩石:或标志人类世开端
2014-06-16 环球科学杂志

  塑料岩球样品,采自夏威夷Kamilo海滩。

  塑料留在我们身边的时间可能比想象得要更久。除了被丢进垃圾填埋场和困在北极冰川中,还有一些塑料变成了石头。

  科学家们说,夏威夷海岸开始形成一种由塑料-火山岩-海滩沙子-贝壳-珊瑚拼凑起来的新型岩石。

  “这篇文章非常有趣,值得关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Douglas Jerolmack说道。他并没有参与这项工作。“如果这些岩石可以保存下来,那么未来,它们将成为当人类遍布全球并留下了大量垃圾的标记。”加拿大韦仕敦大学的地质学家Patricia Corcoran和海洋调查船Alguita号的船长Charles Moore在夏威夷岛的沙滩上偶然发现了这种新型岩石。这些石头被他们称为“塑料岩球(plastiglomerates)”,它们很可能是由于人类在露营或者钓鱼的时候点燃火堆,塑料融化在火中形成。研究团队于本月在GSA Today杂志上报道了这一发现。任何地方都有有热源,比如森林火灾或者熔岩流,再加上“丰富的塑料碎片,”Corcoran说,“它们就有可能形成塑料球。”塑料融化的时候,它会将石头碎片,砂砾,贝壳碎片粘在一起,或者融化的塑料流入更大的岩石中填补裂缝和气泡,从而形成一种垃圾怪物。

  Corcoran提到,在塑料球中仍然能够认出一些是牙刷,叉子,绳子,只要是“任何你能想到的东西”。一旦塑料与更致密的物质融合,比如岩石和珊瑚,它就会下沉到海底,那么它被埋藏并保存下来,成为地质记录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Corcoran和她的团队在夏威夷岛的Kamilo 海滩上继续搜寻这样的岩石,他们在调查的所有21个站点中都发现了塑料球。她说,人们已经在夏威夷的另一个岛上发现了塑料球,而她们预计在世界各地的海岸线上会有更多。塑料球可能分布地很均匀,只是之前我们从未注意到,她说。

  Jerolmack认同这一观点。“在全世界所有公开焚烧大量垃圾的地方,你都可以想象会有更多的熔融塑料沉积。”在这些地方可以形成塑料球。

  人类对自然的影响是否足以形成新的地质年代——人类世?如今的发现让这个争论更加激烈。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古生物学家Jan Zalasiewicz这样告诉我们。他没有参与这项研究。塑料是几乎无处不见的,甚至连包括野生动物的消化物里或者海底这些不可思议的地方也找到过塑料。自1950年以来所生产的塑料已经接近60亿吨,这些塑料如果成绳子,足以捆绑整个地球。合成塑料的产量之大以及它在环境中保存之久,它很可能会被载入到化石记录中,Zalasiewicz说道。“塑料,包括塑料球,将会成为人类认识人类世开端的关键指标之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