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学家发现人的自由意志可能源于脑电背景噪声
2014-06-11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人类可以不靠因果逻辑运算就作出决策,虽然有时会决策错误。但自由选择的能力与对错无关,只是自由意志的体现。据每日科学网站6月9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UC)戴维斯分校心智与脑中心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人的自由意志可能来源于脑电背景噪声的随机波动。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最近的《认知神经科学杂志》上。

  “我们是如何独立于因果规律的制约而行事的?这表明脑中有一种随意的状态,能显著影响人们的意愿决策。”论文第一作者、该中心博士后研究员杰西·柏格森解释说,大脑有一个正常的“背景噪声”水平,是全脑波动的一种脑电活动模式。在实验中,他们能在志愿者作决策之前,根据其脑电活动模式预测出他将要作的决策。

  柏格森让志愿者坐在屏幕前,并集中注意力在屏幕中心,同时用脑电图仪(EEG)记录他们的脑电活动。他们让志愿者在看到屏幕上出现信号提示时,自主决定向左看或向右看,然后报告他们的决定。屏幕上出现向左或向右看的提示是随机的,所以志愿者无法事先做好准备。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脑电模式能在信号出现之前1秒钟左右,志愿者尚未意识到自己作了决策之前,就预测出他们所作决策的大致结果。“信号出现之前的脑状态,决定了你要向左还是向右看。”柏格森说。

  本实验是以上世纪70年代加州大学圣弗朗西斯科分校心理学家本杰明·里贝特的一项实验为基础,当时是让志愿者看到信号按一个开关。里贝特也在志愿者作出决策之前检测到脑电活动。

  本研究的新成果是建立了一个模型来描述脑活动为何能先于决策。此外,里贝特的实验要依靠志愿者报告他们作决策的时间,而在新实验中,时间是随机的,这表示“我们知道他们没有提前作决策”。

  里贝特的实验提出了自由意志的问题——如果在我们意识到自己将要行动之前,大脑就已准备行动了,我们怎么能作出一个有意识的决策去执行呢?而新研究显示了“脑电噪声”可能为自由意志打开出口。柏格森说:“它插入了一个随机效应,允许我们摆脱简单的因果规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