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春节在中国历史上也曾被称作“元旦”
2012-01-01 新华网 周润健、蔡玉高

  2012年1月1日是新年“元旦”,1月23日是农历正月初一“春节”。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春节”在中国历史上曾被称为“元旦”。

  天津社科院教授王来华介绍说,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据考证,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春节”俗称“过年”,原名“元旦”。

  为什么古代把“春节”称为“元旦”呢?“元者,始也;旦者,晨也。”“元”是“第一”和“开始”的意思,“旦”是天亮或早晨。“旦”字的上面是个“日”,表示一轮圆圆的太阳;下面的“一”表示地平线。“日”和“一”合在一起,即太阳跃出地平线,冉冉升起。新年春节第一轮太阳升起的时候,就是新年春节的第一天。古代创造“元旦”一词,含义很美、奇巧精妙。据载,“元旦”一词,最早出自南朝梁人萧子云的《介雅》诗之三:“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

  据相关资料记载,关于“春节”的美名,在我国不同时代有不同名称:先秦时名“上日”“元日”“献岁”等,两汉时期被称为“三朝”“岁旦”“正旦”等,魏晋南北朝时称为“元辰”“元日”“元首”等,到了唐宋元明则称为“元旦”“新正”“新元”等,而清代一直称“元旦”或“元日”。另外,还有“三元”“元朔”“开年”“开岁”“芳岁”“华岁”“元春”“正朝”“元朝”“鸡日”等。其中,以“元旦”之名使用最普遍、时间最长久。

  王来华进一步介绍说,把“年”定名为“春节”,是辛亥革命时期的事,当时开始采用公历纪年,统称阳历。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年,又因为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之日是在农历年前后,所以,把农历正月初一定为“春节”,公历新年第一日为“元旦”。

  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时,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纪年,把阳历1月1日称为“元旦”,把农历正月初一正式定名为“春节”。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