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由蛛丝蛋白制成的“防弹皮肤”问世
2011-08-22 科技日报 王小龙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荷兰的科学家日前通过基因工程技术用蛛丝蛋白制成了一种高强度人造皮肤,这种“皮肤”甚至能够抵御子弹的射击而不被穿透。

  实验中,研究人员首先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了一种山羊,这种山羊能够生产出具有蛛丝蛋白的羊奶。在羊奶中加入一种特殊的溶剂后,就能提取到大量的蛛丝纤维。这种蛛丝纤维甚至比著名的凯夫拉尔纤维还结实,强度是钢的10倍。将这些纤维纺纱编织就能制成所需要的“超强布料”。

  负责该实验的荷兰科学家杰勒·埃瑟迪说,他们的项目名为“2.6克 329米/秒”,就是取自点22口径步枪子弹的重量和速度,意在希望其研究成果能够抵御子弹的射击。

  埃瑟迪说,丝绸在战争中的应用也有着很长的历史,据说成吉思汗所率领的骑兵除了使用皮甲外,还穿着一种用丝绸制成的软甲,由于丝绸柔韧性极好,较轻的刀枪都不会造成大的伤害,尤其是对于较远处弓箭攻击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有时即便被射中,箭头下的丝绸也不会破裂。而现代战争中的子弹就相当于当年成吉思汗时代所使用的箭头,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穿上这种蛛丝纤维制成的防弹背心会是怎样一番光景。

  为了测试这种皮肤日后被植入人体的可能性,埃瑟迪的小组以一块手掌大小的蛛丝纤维“布料”为对象,用5周的时间在上面培育出了一层真正的皮肤。研究人员在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这种人造皮肤对子弹有一定的抵御作用。

  埃瑟迪称,测试结果显示,虽然这种人造皮肤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他们把原先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东西变成了现实。她说:“其实我们可以抛开防弹背心,考虑得更长远一些——直接用蛛丝蛋白替换人体皮肤中的角蛋白。这样或许就能让我们的皮肤变得刀枪不入。”角蛋白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皮肤、毛发和指甲等部位,是人类和其它动物体内的一种具有结缔和保护功能的纤维状蛋白质。

  埃瑟迪说,防弹背心问世已有几十年的时间,但像皮肤一样的防弹衣或能防弹的皮肤目前还只存在于科幻当中,这项研究至少为刀枪不入的超人走入现实提供了某种可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