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美国发明机器鱼可伪装成头鱼助鱼群脱险
2011-03-02 中国新闻网

  

 

长相颇为卡通的机器鱼可以混迹于鱼群,模仿真鱼的动作,使鱼群误认为它是“头鱼”从而改变行进方向。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明了“机器鱼”,它可以对鱼群的行为施加影响,把它们带离危险水域。

  来自纽约大学理工学院(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New York University)的机械工程专家波非瑞(Maurizio Porfiri)博士发明了这种看起来很卡通的“鱼”,它甚至还有眉毛。它可以模仿鱼的动作,使鱼群误认为它是“头鱼”从而改变方向,乖乖地跟着它走。

  研究人员称这种机器鱼将来有望部署在受污染的水域里,从而把鱼群带离险境,它也可以帮助鱼群躲开人工障碍,比如水下的涡轮。

  波非瑞博士称,通常,人类从自然中获得灵感,发明机械为己所用。而这次,他想通过他的发明来回馈自然界。    

  他是在研究了鱼群的信息共享系统——包括视野、水压等因素——之后发明了这种机器鱼的。它虽然面目奇怪,却不妨碍它的功能,它可以发现、追踪和混进鱼群当中从而改变它们的行为。

  目前这种机器鱼只能在浅水作业,将来有望能够下潜并且重新浮出水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