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研发可监控健康智能屋
2011-02-22 新华网 黄敏

  英国研究人员正在研发智能屋,不仅安全环保会“学习”,而且能够监控居住者健康状况。这种智能屋名为“交互屋”(InterHome),研究人员已经推出设计原型。

  监控健康

  赫特福德郡大学研究人员研发的这款智能屋包括腕带设备,能够检测居住者体温、脉搏等生命体征重要数据。腕带与整个智能屋系统无线连接,能够安全传输数据,以便受权者读取。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2月19日援引研发项目带头人、赫特福德郡大学数字通信系统高级讲师约翰·锡奥的话报道:“老龄人口越来越多,统计数字显示,越来越多的老人独居在家……如果某人摔倒,(腕带设备)将有所察觉,立即启动脉搏监控器,查看此人是否休克。这是一种早期警报系统,提醒监控居住者的有关方面。”

  从智能屋原型看,腕带还过于笨重。锡奥说:“我们正致力于缩小它的体积。”

  他说:“这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平台,增加一些便于生活的技术设备。”研究人员正着手开发健康服务相关内容,譬如地理位置坐标系统。这一系统适用于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居住者,一旦走失,系统就可发挥作用。

  懂得“学习”

  除监控居住者健康外,交互屋还能够“学习”居住者生活习性,执行指令,帮助节能减排。

  交互屋原型建在一栋玩具屋内,将家用自动化设备控制器合为一个触摸屏,居住者既可通过它控制所有连接设备,也可用网络浏览器、智能手机或任何具有短信功能的手机控制。

  锡奥说,与同类智能屋相比,交互屋适应性强,能够“学习”居住者日常生活习性。

  “这一技术使得系统能够快速学会我们何时需要灯光,是否在家,是否在工作,居室在白天某些特定时间应该处于何种状态,”他说,“如果我们忘记锁前门或关灯,它会短信通知我们,而我们的回复能重新设定程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