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二维码识别软件可快速识别假火车票
2011-01-26 中关村在线

  又到一年春运时,购票返乡、出游的旅客越来越多。在购票或者转让车票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瞅准旅客求票急切的心理,制假、贩假。怎样才能辨别真假火车票,确保购买火车票时不受骗呢?

  近日,铁道部相关专家及手机达人为广大旅客支招,除了传统的识别方法之外,手机应用软件已经开始充当识别真假票最便捷的工具。

  铁道部专家称,随着火车票制造技术的更新,不法分子制造的假火车票的仿真度也在不断提高,利用扫描、排版、电脑打印、坐标定位等高科技手段伪造的假火车票,几乎可以假乱真。

  专家提供了四招教旅客快速识别假票,一听二摸三看四扫描:

  一听,真假票材质有区别,可以先用耳朵听。真票的声音比较脆,假票的质地没有真票的好,声音发闷。

  二摸,真火车票手感平顺光滑,假票纸质厚薄不一,手感粗糙。可以把票沿着一条线折叠过来,挖补过的地方会翘起来,一目了然。

  三看,放在阳光下照,真票上有中国铁路的水印字样,而假票没有。另外,要看票号与21位编号是否对应,真票左上角有一个车票号码,应该与票下端的21位码中后7位字母和数字其对应。

  最后一招,扫描,即通过扫描火车票二维码,辨别真假票。新版火车票将车次、价格、售出地等信息利用二维码制码软件加密,制成二维防伪条码打在票面上。但由于二维码防伪图案需采用专业仪器进行检测,乘客无法用肉眼识别真伪。

  据手机应用专家介绍,目前已经有些手机客户端软件开始提供二维码扫描、识别与网络应用相关功能,有些已经可对火车票二维防伪码进行识别与解码。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近日,一款叫Quick拍火车票防伪版的软件已经正式发布,可以下载到手机上,随时随地识别、解码火车票上的二维码,检验火车票真假。

  Quick拍是一款专业的一维条码和二维码(QR code)扫码解码软件,具有自动对焦、快速识别的优点。同时它具备火车票真假辨别、商品条码扫描、二维码名片识别、二维码信息分享等功能,更能提供商品信息、商品价格、商品点评、电话拨打、短信发送、邮件发送等特色功能,是目前解码速度最快、功能最强的手机条码扫码软件。

  Quick拍在春运期间特意推出了火车票防伪版,该版本通过检测扫描火车票中的二维码联网查询并且可以帮助用户核对该信息是否属实。

  通过对二维码扫描后,该软件可以显示火车票号、以及开车时间,如果该结果和用户所购买的车票上面信息完全一样的话,那说明该票为真,相反则是假的。

  目前,Qucik拍正在积极开发,以实现多手机平台的普及应用,争取通过Quick拍火车票防伪版软件,实现“天下无假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