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英国发明可制造柔软防弹衣聚合体衬垫
2008-04-03 科学网 群芳

  把新型、轻薄的弹性材料裁减成适合衣服尺寸的薄片衬在衣服里,可以防止重要关节和器官受到严重伤害,让你变得像个“超级英雄”。英国工程师最新发明的这种材料叫做d3o,当人穿着它行动时,其中数以百计的柔软“细胞”就会跟着运动,并且这种材料不会限制人体的动作,穿上它,你还可以自由轻松地跑跳、翻滚、踢球。

  d3o的发明者、工程师理查德·帕默解释说,这是一种聚合体,类似于潮湿沙子混合着玉米、淀粉和水。当你试图快速将其移除时,它会紧紧地粘在一起。d3o 类似于黏稠的液体,当受到击打就会变得像固体般坚硬。d3o与儿童玩的培乐多彩泥相似,是一种泡沫状的橙色薄片,可以被随意挤压成多种形状。它可以用来制作多种用品,从防护型运动装、护腿板、摩托车服,到警用防弹衣等。帕默称,它的适用范围是不可限量的。

  一旦d3o衬垫受到重物碰撞打击,或者是重摔在坚硬的地面上,它就会立刻绷紧变硬,材料就会将所受到的力吸收,这样穿着者几乎感觉不到疼痛。几秒钟之后,这种用“智能分子”制造而成的材料就会恢复原来的柔软状态。这是一种可以拯救生命的材料,一种可能改变整个全球工业的材料。

  帕默补充说:“受到碰撞打击的速度越快,材料发挥效用的性能越好。我希望你永远都没有机会用到它,但是如果一旦遇到了碰撞打击,你就会得到比通常情况下高出许多倍的保护。我们不想把它称作‘盔甲’,因为盔甲往往意味着‘僵硬’。而我们提供的是一种柔软、灵活的材料,就像是衬料。只有在你受到碰撞打击的时候,它才会变得坚硬起来。”

  据悉,滑雪者可以购买有d3o线纹的羊毛无檐帽,美国警察正在试着在手套里加进d3o,以保护指关节。

  据帕默介绍,在滑雪多次受伤后,他便决定在位于英国的工作室研发d3o。“它能起到与自行车头盔相同的保护作用,但同时它还能提供舒适感。它是能将自由活动与碰撞打击保护结合在一起的首选材料,而且它还代表着防护用具背后蕴含的设计理念上的改变。”在帕默从技术上宣布了他的d3o理论——即在工艺上制造出具有受力变厚性能的高级聚合体之后,专家们对他的想法予以嘲笑,并断言说这是“不可能的”。为了让自己的产品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说自己几乎走到了崩溃的边缘。研究共花费了18个月的时间,他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获得了投资集团的资金。

  但帕默也警告说,d3o衬里的衣服和帽子不能替代一些专门设计的防护穿戴。帕默说:“我们的无檐帽不能起到头盔所具有的保护作用。但是对于滑雪者来说,他们选择戴这种帽子能起到比普通帽子强很多的保护作用。”

  “我知道,这些听起来好像我们要建立一个防卫实验室似的,对此我不会辩解什么。”帕默说,“这正是我们期望科学所能做到的—— 一些事情会激发我们的想象,启发我们的智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