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佛大脑库拥有3000多个普通人大脑标本
2007-07-30 新华网

  美国哈佛脑组织资源中心拥有3000多个普通人的大脑标本,中心技术人员每年都会将多达6000份的组织样本寄送给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这些资源对于了解人体最神秘的器官具有重要意义。

  西班牙《趣味》月刊报道说,捐赠的大脑大部分属于帕金森病、亨廷顿舞蹈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或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疾病的患者,也有健康的大脑,供研究者用于与患病者的大脑进行比较。对神经科学和遗传学日益增长的兴趣使科研用新鲜大脑需求量倍增,让这个大脑库供不应求。

  研究人员将基因科学同医学结合起来,寻找大脑中可以通过使用生物芯片进行研究的区域。这一手段对研究精神疾病的专家来说非常有用。问题在于,健康大脑和患有此类疾病的大脑之间在解剖学上的差异很小,因此研究人员目前试图将研究重点放在细胞内部,具体来说,就是基因上。

  任何年满18岁的人都可以捐献大脑,但不是所有大脑都可以进入“大脑库”。有吸毒史、脑损伤、得过某些传染病或曾依靠人工呼吸机24小时以上的人被拒绝。捐赠过程很迅速:大脑用冰块冷藏,由速递员送入库。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以避免器官受到过度损坏。中心会为大脑编号,保护捐赠者的身份。

  新鲜的大脑送达大脑库以后,负责组织处理工作的乔治·特哈达就戴上防护面罩开始工作。首先要称重量、拍照,然后准备切开大脑。他用一把长长的手术刀将大脑分为两半,然后立即将其中一半放进有福尔马林的塑料容器,保存15天后,将这部分大脑分成很多小份,存放在金属架子上。

  另一半大脑被切成一定厚度的薄片,然后用解剖刀将可能对研究人员有用的部分分出来,放在盘子里,浸入液态氮中。很快一股凉雾弥漫开来,大脑切片开始变硬变白。这种冷冻方式能永久保存大脑的所有组织。之后这些切片将被收入塑料袋,在零下75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保存。

  大脑的所有信息(包括病历和病理分析)将保存在一个数据库里,研究人员可以查阅,也可以根据试验的需要,要求研究大脑的特定部分。接到申请后,“大脑库”的技术人员会提供所需要组织的1厘米切片,寄给科学家,不收任何费用。大脑的其余部分将继续保存很多年,直至用完。

  据报道,捐献的大脑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尽管该中心每年会收到大约300份捐赠,但还需要至少50份才能满足所有需求。

  中心负责人弗朗辛·贝内说,主要问题在于精神疾病患者的家属担心捐献出来的大脑会被利用。她说:“我们必须要使人们相信,捐献对于他们所爱的人同样重要,因为我们正在寻求治疗他们所患疾病的医学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