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阅兵中的那些“硬科技”
2015-08-28 中国科学报

  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不仅是对中国军人意志的考验,更是对我国科技实力的一次综合检阅。此次阅兵中,诸多现代化科技元素的助阵,让阅兵成为了一场人与科技共舞的视觉盛宴。

  然而,由于准备时间短、受阅要素多、标准要求高,对阅兵训练的组织来说难度确实不小。鉴于这些问题,军方采取了许多科学方法,特别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引进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研发训练考核系统,配发北斗自动授时系统,制作电子沙盘和阅兵模拟仿真系统。

  北斗“卡距”

  徒步方队可以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正负误差在0.3秒内,距离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达到了米秒不差。

  “86分?”一瞅成绩单,在部队开了12年车的老司机张辉晖有点意外,“在方队的同类位置,这成绩算偏后的。”

  这个分数来自太空,“打分者”是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此次阅兵中,每台参阅车辆在“北斗”上都有一个编号,行驶路线会在系统中生成一道白色线条,系统将其与标准路线比对,得出各项指标。除了“骑线”,“北斗”还考察“等速”“卡距”“标齐”,不同位置车辆的考察课目各不相同,各课目占总成绩的比重也不同。

  激光测距

  在强大的“北斗”天眼之外,地面上的监控设备也同样严格。

  在装备方队训练场上,只见一台台装载新型武器装备的战车整齐地驶过,驾驶员沉着从容地操纵着,无论横看还是纵看,每个排面都是一条直线。“我们为受阅车配备了数字转速表,转速可以精确到正负1转,这样驾驶员行驶时就有一个直观的标准,确保按照同一速度行驶。”海军某方队队长范辉说,为确保车辆行驶中始终保持稳定的距离,他们还安装了激光测距仪。“驾驶员通过安装在驾驶室的显示屏,就可以清楚地掌握车辆的位置以及与邻车的间距。”

  各有法宝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阅兵除了借助原有的科技手段,各方队还结合在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自主研发有针对性的科技产品。

  比如,高射炮兵方队针对行驶不均速的现象,对现有辅助系统进行了信息化改造,创新了油门限制器、升级了可视标齐系统,丰富匀速、骑线、卡距、等距计算考评。在阅兵部队合练阶段,他们以误差小、标准高受到上级肯定。

  此外,坦克方队的训练“法宝”——电子成像系统也同样值得称道。该系统集摄像、测距、显示、终端处理于一体,驾驶员可以根据传输的数据和图像及时调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